中心动态

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应邀参加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张涛  时间:  浏览:2023-04-09

4月6日上午,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中国非洲研究院执中楼七层中流厅举行。我国相关专家与来自中非、安哥拉、南苏丹、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的学者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应邀参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付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词,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开幕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付强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甘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乔建荣,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队员暨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沐涛,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化成,马里在华中医、中非友好联盟副主席迪亚拉等六位专家教授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

当日下午,与会14位专家学者就本次研讨会的两个分议题“中国援非医疗队派遣60周年”“新时代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发表观点,与会嘉宾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今年2月,总书记在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中高度评价他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自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以来,中国已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60年间,中国医疗队多次逆行出征、深入一线,用仁心仁术为当地民众带去健康平安。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对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完成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和“九大工程”意义重大。

目前,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已承接两项重大翻译项目工作:“航空育种”项目的法语翻译,以及《非洲留学生眼中的习近平》项目的英法翻译。袁小陆此次代表我校参会,对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成员深入了解中非关系、加强中非政治经济文化相关知识,开辟新的研究课题和翻译项目,发布标志性成果有较大的指导意义。接下来,我校非洲研究中心计划积极联合其它高校非洲研究部门和非洲各高校,打造文化教育和翻译平台,为中非青年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为中非文化交流和翻译互鉴树立典范。

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应邀参加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