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我中心参加第三届长安非洲论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3-12-11

12月9日,由中国亚非学会和西北大学主办的“第三届长安非洲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设“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机遇与挑战”“非洲知识生产、现代性与民族国家建构”“非洲安全治理与国际关系”三个平行论坛。

1DF1C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中国原驻卢旺达、摩洛哥王国大使孙树忠出席论坛并致辞。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几点思考:一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不平衡仍在加剧,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面临西方国家的打压;二是我国与非洲有着传统友谊,应进一步提升中非两方的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三是对未来我国非洲的研究、政策和战略提出指向性的见解。


会议专题报告环节还就非洲安全风险、中非共同体建设、区域国别学研究等进行了主题分享。针对莫桑比克北部安全风险的成因,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认为,政治治理被边缘化是莫桑比克北部安全风险的主要成因,经济增长低迷是莫桑比克北部安全风险形成的“震荡源”,“伊斯兰国”的扩展渗透与外溢是莫桑比克北部安全风险形成的重要因素。基于几内亚 KOBA 农场案例的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对中非共同体建设提出三点研究建议:一是加强对如何提升非洲国家自养能力的研究;二是加强对如何增强非洲国家自强能力的研究;三是加强对如何实现非洲国家融合能力的研究。在梳理区域国别学的外部环境、文献综述、政策导向、学科构建与创新的基础上,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区域国别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战认为,区域国别学可以围绕重大议题、核心议题、突发事件、战略要地和国际组织进行目标聚焦,在厘清学术分类与教学科目,明晰二级学科方向等方面取得学科突破。

1E3DA



  我中心主任袁小陆、副主任蒋小军在分论坛中分别发表“中非文明互鉴翻译研究的时代意义”、“携手新时代:共建陕西与非洲”的发言。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机遇、挑战和理论、实践,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推进中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探讨推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同时,本次论坛聚焦区域国别领域重大议题、核心议题、突发事件、战略要地和国际组织等议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探讨了区域国别学二级学科的发展方向,有助于区域国别学的进一步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