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23年中国亚非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3-11-28

38056

B4684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2023年11月25—26日,2023年中国亚非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在广州成功举行。外交部非洲司参赞贺萌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就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作报告。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主持报告会。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启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朝琦教授,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研究员,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教授,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出席会议。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年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协办,来自全国70余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参加会议。

C549D

图为李新烽致辞

李新烽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高度复杂且动荡不安。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的问题日益加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国际环境面临着难以估量的严峻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在此背景下,巩固与亚非国家的传统友谊,增进同亚非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我国外交的重要使命。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一个研究国际问题的学术团体,中国亚非学会以促进中国对亚非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状况的研究为宗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推动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今年5月,中国亚非学会召开了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常务理事和理事。本届理事会把推动学会成员年轻化、学会活动学术化、学会建设专业化作为主要聚焦。此次广州年会是我们在新冠疫情之后,也是在换届会议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学术活动,未来学会也将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会员搭建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与平台。

A2A6E

图为贺萌作报告

外交部非洲司贺萌参赞对2023年非洲形势及中非关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希望学界智库、专家学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非洲研究和中非关系研究做实做深,同时加强与非洲学界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90CB0

图为开幕式现场

第一时段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启龙教授,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大历史观,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几点思考》《中阿文明交流互鉴及其时代意义》《20 世纪非洲历史研究与中非文明互鉴》的演讲。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研究员主持本时段的主题演讲。

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亚非共同发展,分议题包括中国式现代化对亚非发展的启示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发展倡议与非洲发展、全球安全倡议与非洲安全、全球文明倡议与非洲文化文明以及青年学术论坛。共有60多位与会代表发言,他们围绕上述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学术共识。

48F40

图为分议题研讨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西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超汉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院长张金平教授,西北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主任卫玲编审,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刘中伟,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寿慧生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教研室主任施琳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所长程旭坤分别主持了分议题研讨。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教授陈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春宇,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王忠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王震,广东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院长于卫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文刚分别就分议题研讨进行了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张梦颖博士与贺杨博士分别主持青年学术论坛,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和挪威米切尔森研究所博士后周航分别进行了评议。

7A9F8

图为吴传华作闭幕式总结

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年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会议规模大,代表性广泛;二是既秉持优良传统,又努力有所创新;三是议题非常丰富,取得丰硕成果。他还汇报了年会期间召开中国亚非学会常务理事会的相关情况。

在闭幕式上,南昌大学讲师徐冠男,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何祥武,南京工程学院讲师温国砫,西北政法大学讲师梁娟娟,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高艺航,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孙小涵分别汇报了五个分议题和青年学术论坛的研讨情况。

1218E9

图为年会期间展出的近年来中国亚非学界取得的部分学术成果

年会期间,还举办了“亚非研究学术成果展”,共展出80多本/种专业书籍,包括专著、编著、译著、论文集等,如《20世纪的非洲史学与史学家研究》《非洲法郎的历史》《非洲国家治理与发展道路》《非洲农业合作与非洲农业产业化》《中非产能合作发展报告》《非洲法评论》《变化中的世界与非洲》《中国非洲研究年鉴》《中东地区发展报告》《变动的世界与转型的中东》,以及《西亚非洲》和《中国非洲学刊》两份期刊,它们是近年来中国亚非学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的一部分。此展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等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和反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由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合作共建,成立于2021年4月,坐落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研究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强大的人才资源优势、学术资源优势、科研优势、社会影响力优势,依托广州对外开放核心战略枢纽的重要地位,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研究院将围绕科学研究、新型智库、国际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性、开放性合作平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满足广州市、广东省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