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袁小陆参加第三届“大航海时代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学术论坛

发布者:张涛  时间:  浏览:2023-06-12

第三届

海峡两岸学术论坛




2023年5月27日,第三届“大航海时代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学术论坛在厦门成功举行。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应邀参加,并和来自海峡两岸的5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围绕“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的会议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台湾中华郑和学会理事长赖进义,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子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开幕式。

图片

大会共设四个分议题,分别是“郑和下西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的太平洋:博弈与合作”“‘一带一路’十周年:成就与挑战”“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与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来自两岸的6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我校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在第四分议题论坛上,发表题为《以史为媒探寻文明互鉴之路——以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组建为例》的讲话。他指出: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和践行中非文明互鉴翻译研究的时代价值,还要以史为媒探寻文明互鉴之路。我们要通过翻译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让翻译研究工作继续成为中非友谊关系的纽带,为中非合作发展做出贡献;而培养具有坚实的政治立场,厚植家国情怀的国际传播外语人才,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保障与根本的途径,更是语言类高校共同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

闭幕式上,4位专家分别对各分议题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台湾海洋大学副教授曾焕升和中国非洲研究院《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分别作总结发言。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传华主持闭幕式。

undefined

本次论坛,袁小陆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探寻文明互鉴之路展开研讨,这不仅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非洲研究中心作为西译的重要研究机构,必须要有这种主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和政治责任感,更要有及时把握党和国家关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迫切需求的政策敏锐性,最关键是要有狠抓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的强大执行力。

我们坚信:在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指导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在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非文明互鉴翻译研究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