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参加2023年中国亚非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

发布者:张婷玥  时间:  浏览:2023-11-27

2023年11月25日至2023年11月26日,2023年中国亚非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在广州举行。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副主任蒋小军、副教授刘键以及中心三名研究员受邀参加本次年会


此次会议由中国亚非学会、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开幕式及非洲形式报告会,第二个时段为中国非洲研究年会专家论坛,第三阶段为大会总结和闭幕式。

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开幕式。外交部非洲司参赞贺萌发表“2023非洲形势”主旨演讲 。贺萌参赞对中非关系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同时为未来中非关系应用对策方面指明了方向。 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启龙发表“坚持大历史观,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

本次年会共设7个主题分议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亚非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亚非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与亚非共同发展、“三大倡议”与亚非共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亚非文明互鉴、周恩来总理访非60周年与新时代中非关系、非洲研究新进展与“三大体系”建设。

袁小陆受邀在“全球发展倡议与非洲发展”分议题中担任评议人,对五位报告发言人做出富有建设性意见的点评,同时强调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中,应更多考虑非洲的发展需求与挑战。

359D0

袁小陆主任作为评议人对报告发言人作出点评

副教授刘键在“全球文明倡议与非洲文化文明”分议题中发表名为“非洲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现状”的主旨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为深入研讨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我们应进一步推动亚非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亚非地区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也为推动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也通过此次会议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为推动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而努力。


我中心研究员与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左四)合影


我中心研究员与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

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右四)合影